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1:
我的性格較積極於課業,因去年發生嚴重車禍,所有能力都較低階, 不論是學科上、生活技能上,所以只能先以入學門檻較低的科系就讀, 不過於班級團體中,我把學業看的越重,越是與團體格格不入, 選課之教室地點也老是搞錯,自己本身對於教育類、心理類相關學科較有興趣, 我知道學校會有相關課程,是否需要接觸課程, 不過我的職能治療師都說負擔太大,不建議我嘗試。
-------------From FJCU大學生

同學你好: 感謝你的來信!你提到去年發生車禍,不知道現在身體的復健狀況如何呢?看到你即使經歷車禍的磨難,仍未放棄想完成學業的目標,實在很不容易。面對入學科系未能達到預期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猜想你可能有些失落與無力的感覺。認真準備課業的你,對於搞錯教室地點以及職能治療師的回應,似乎也面臨到一些挫折與不被支持的感覺。在人際方面,好像也因為與同學對於學業有不同的在乎,而有無法融入團體的孤單感受。看見你在如此不容易的處境中,仍願意嘗試與我們說出你的心聲,覺得很難得。這樣願意面對自己、想要讓自己更好的心意,是很值得欣賞與肯定的。 想跟你分享一些想法,讓你參考。生命中,除了課業,也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喔!也許身體在提醒你讓自己休息一下,去看看除了課業以外的事物,等身體機能恢復正常軌道,再往前奔跑。所以別著急,就自己身體可負荷狀態,可嘗試尋找有興趣的課程來旁聽,或許旁聽的形式,自己的壓力負荷也會較小,可以寫信或於當面詢問任課老師是否同意旁聽。人際方面,或許可以從身邊較友善的同學嘗試互動,或者可以透過資源教室與學輔中心的團體活動,有較多能認識朋友的機會。若你還有其他想談的議題,都歡迎你的來信,後續若有談話的需要,也歡迎你到學輔中心找老師聊聊,祝福你學習愉快,早日康復。



 最後,送給你一首盧廣仲的歌【100種生活】,祝你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囉!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並重新繕寫,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生輔導中心 關心您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00~22:00
電話(02)29053003


「聊療心左岸諮詢信箱」您可以在這裡抒發心情、聊聊困惑與煩惱,
將由學輔的諮商老師與志工回覆信件,陪伴您聊心也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