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14:
我會這麼努力是因為我有很喜歡的人,他是太陽,而我是月亮想繞著他轉,讓他自在做自己想要的事;不過如果沒有他,我就會變成為社會而活,想多為社會付出些什麼。因為我想要找一個目標、方向,為它努力
請問這樣是對的嗎?
還是我應該為自己而活呢?
同學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很抱歉這封回覆讓你等候許久,不曉得收到信的時候,你還好嗎希望透過這封信能傳達給你一些陪伴的力量。
我覺得你提出了一個很深廣的問題,同時感覺到你的困惑,以及想要尋找目標與答案的心。看見你對於找到一個目標為它努力這件事好像有點不太確定,猜想你可能想確定這樣做的自己不是徒勞無功的那個目標的意義感是能夠支撐著你繼續以期待的方式活著的。但同時,也想邀請你想想:為著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社會、或是一個目標而努力,有對錯之分嗎?最近的生活中,是否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使你有這樣的想法呢?
當我們為著一個人、一件事感到著迷的時候,可能讓我們變得有活力、有希望感、湧現往前邁進的動力。有一點力量時,我們自然會想要能夠為他人付出。你的比喻很貼切,遇到一個喜歡的人,發現一個值得自己努力的事情(或是你說的社會)時,我們會想要繞著他轉,為他服務。然而,太陽有太陽的工作,月亮有月亮的任務,他們是分別的個體,但也有合作或共同使宇宙運行順暢的重要位置。似乎不一定是誰要為誰,也不一定總是需要有交集,你覺得是嗎?
另一方面,我想如果我們未能先為自己好好活著,會不會也無法真的好好為他人、他事努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有這麼一句經典的話:「當你對他人說『是的』,記得不是在對自己說『不』」(“When you say “yes” to others, make sure you aren’t saying “no” to yourself.”)。無論我們目前有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或是關愛的人,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好好照顧與為自己努力,都是上上策。
由於信中能談的訊息有限,期待你若有進一步的需求,想要更多的討論與探索,有空能撥個時間到學輔中心,與諮商老師聊聊。這裡提供你學輔中心的諮商預約方式,我們在國璽樓的2MD222空間,你可以向櫃檯表示要預約諮商,在填寫基本資料後,會由學輔老師進行15-20分鐘的初談,以了解你想談的議題與諮商期待,接著依你方便的時間為你安排適合的諮商老師。祝福你!
今日歌曲:Lost star
看到這封來信讓我想起了這首曼哈頓練習簿的主題曲
讓我覺得有些浪漫又有點哀傷的歌
裡面有幾句我很喜歡的歌詞是這樣的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Who are we? Just a spec of dust within the galaxy.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聽完這首歌以後
      有沒有覺得自己雖然有時候ˋ己生活有些荒謬
      但其實蠻浪漫的嘛~

       最後小編祝福大家能愈來愈喜歡自己的生活喔!!





學生輔導中心 關心您
 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
          電話:02-290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