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13:
2016年3月31日,突發性腦中風,剝奪了我人生最重要的黃金歲月,我失去了左手左腳控制權,也讓自己常常處於傷心、難過的裡面,現在回來唸碩士班,那種無力感又回來了,反而一直很強烈的覺得自己做不到,課業跟不上的感覺,覺得自己更像廢物,常常感到失落與失望,該怎麼辦?

同學你好:
                
                謝謝你來信讓我們知道你的心情,在回覆的過程中,發現6/15到你的第二封
         信, 很抱歉這封回覆讓你等候許久。不知道你收到這封信時,狀況如何?看見你在如
         此不容易的處境中,仍願意嘗試與我們說出你的心聲,是很有勇氣的。
感覺你對於要當一個勝任的碩士生,有很多的期待和壓力,而在努力之後的成果不如預
期,或是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也難怪你會有沮喪和自責的感覺。猜想你可能很想要讓
自己的表現更好,因此不斷努力。但同時,你在信中提到自己「很玻璃心」,也能感受
到你想要能在報告後更平靜的面對教授的指導,以及更了解如何因應學業上的挫折。
到你即使經歷身體健康上的磨難,在挫折的不舒服心情和巨大的壓力中仍能堅持對學業
的努力,希望提升自己,並來信尋求調適的方法。可以感覺到你對自己有很大的要求,
也很有改變的動力和能力,這樣的意志力與韌性實在很不容易。

在面對學業上不如預期的事件時,我們往往很容易被勾起情緒,讓自己落入沮喪的心情,
尤其是覺察到身體的限制無法實踐期待的無力感,更讓我們難受。想要邀請你練習感覺
一下:「當你碰到你覺得失敗的事件時,你的心情是什麼?你心中的心情又在和你說什麼
呢?我的表現真的有像我想的這麼糟糕嗎?我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報告完後老師的評
語,是在說我這個「人」很差,還是「我這次的表現」比較不好呢?」當我們釐清實際發
生的事情,以及現實與自己期待的異同,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該如何陪伴現在的自己
?我要如何在艱辛的求學過程中照顧自己?如果下次又碰到類似的狀況,我該如何處理現
場的狀況、照顧自己的心情?如果需要更多資源來幫助自己,我該到哪裡求助呢?」好好
的觀察和感受自己沮喪和不舒服的感覺,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需求、渴望與期待,
許我們可以從這樣的自我了解中,找到照顧自己的方法。
就讀研究所,是一場不容易的馬拉松,每個人隨著家庭經濟狀況、學業狀況、人生規劃與
自我個性期待的不同,都會碰到很多挫折,不知道你身邊,現在是否有親朋或師長能夠和
你一起討論現在的狀況?我們也很歡迎你再度來信使我們能夠更了解你目前的狀況,但由
於信件往返有時間和資源的限制,邀請你有空時能撥個時間到學輔中心,與諮商老師聊
聊,藉由探索與整理,或許有助於發現自己的狀況與議題的重點,對於「可以怎麼做」,
可能會有多一些的方向。
這裡提供你學輔中心的個人諮商預約方式,我們在國璽樓的2MD222空間。你可以向櫃
檯表示要預約諮商,在填寫基本資料後,會由學輔老師進行15-20分鐘的初談,了解你想談
的議題與諮商期待,接著依你方便的時間為你安排適合的諮商老師。希望能有機會一起陪
伴你走過這段時間,期待你與我們聯繫。祝福你!


今日歌曲:comethru
Jeremy zucker的comethru
大家可能在餐廳吃飯
逛街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聽過
小編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只覺得它的節奏很好聽
殊不知去認真聽這首歌的時候才發現
天哪~ 歌手好可愛(這好像不是重點XD
重點是它寫的歌詞很貼近我們想說可是沒說出口的話~

這首歌的靈感來自他整個夏天獨自窩在老家的地下室做音樂的心情
雖然寫歌對他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
但也失去了一些自由和一些生活上的愉悅
這是不是道出了正在追求夢想的妳們的心聲呢?

希望聽到這首歌的你們能讓生活中的壓力被釋放掉~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輔中心  
位置:國璽樓二樓MD222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電話:02-290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