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7:
上個禮拜跟我一起從小長大的好朋友因為車禍過世了,我自己在前幾天也剛好遇到車禍,從她發生事故到現在我感覺自己好麻木,連對著鏡子笑都覺得自己的嘴角是下垂的,我自己發生車禍的時候腦袋裡都是那時候她該有多痛。

                                      
                                                                                                          ---------From FJCU大學生
同學你好:
讀著你的來信,知道你經歷了車禍、朋友也因為意外而離開,我想這對你而言,肯定是很難接受的事實。你提到「自己發生車禍的時候,腦袋裡都是他該有多痛」,感受的到你對這份友誼的重視與不捨。在如此不容易的處境中,仍願意寄出這封信,實在很需要勇氣。

    你提到「連對著鏡子笑,都覺得自己的嘴角是下垂的」,猜想近來的你也感到混亂,不曉得自己怎麼了。遇到突如其來的悲傷事件,每個人都可能會感到困惑、沉浸在對逝者的思念中,這些都是悲傷調適期可能有的正常反應。在療癒的歷程中,想邀請你試著讓哀傷自然的流洩。為了避免經歷悲傷的痛苦,而將朋友遺忘,將悲傷壓抑著不發洩,不去感受,我們反而可能感到沮喪無力、因未完成哀悼而難以停止悲傷。掉眼淚不一定就是弱者的表現,就盡情的哭吧!你可以試著寫一封信給那位朋友,好好的把心裡話完整表達,或是讓你信賴的人陪伴你,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面對摯友的離開,無疑為生活帶來了挑戰和苦難,但因為人擁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我們能選擇與決定以怎樣的態度與心境走過這樣的歷程。或許是選擇封閉、退縮、含恨、逃避;也或許是選擇慈愛、寬容、珍惜而這一切的決定權都在我們自己手上。
悲傷的療癒是非省力、輕鬆的,需要空間和時間,也需要耐心和勇氣。讓悲傷轉化,很重要的是開始哀悼的歷程。過程中或許有不捨、懊悔、有想與朋友一同完成的事有這些想法、感覺都是很自然的。邀請你嘗試將這段過程視作是一份生命的挑戰,在困境中學習照顧自己、允許自己與逝者對話,有助於我們學習如何與痛苦共存。同時,我們可以試著透過追思儀式與紀念物表達對逝者的想念,讓這份對摯友的想念轉化成繼續活下去的力量,讓這段關係的溫暖回憶陪伴我們迎向未來的新生活。礙於信件的限制,我不確定你此時的狀況還好嗎?希望這封信能給你多一些陪伴的力量。由於信中能談的訊息有限,希望你能有空來學輔中心走走,讓我們能更即時、有效率地陪伴你經歷療癒自己的這趟旅途。期待你與我們連繫,祝福你。

小編我想推薦大家一部溫暖的美劇,
 This is us
它描繪了我們對人生的迷茫,
還有大大小小的挫折在我們生活中不斷發生,
但是我們都有治癒自己的能力,
然而我們都需要給自己時間,陪自己走過這難熬的時間,
它陪我熬過了一段不容易的時間,希望也能幫到你們~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輔中心療聊心左岸 關心您

                                                                                                         位置:國璽樓二樓MD222

                                                                                           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

                                                                                                                  電話:02-29053003

                          學輔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udentcounselingcenter

「聊療心左岸諮詢信箱」您可以在這裡抒發心情、聊聊困惑與煩惱,將由學輔的諮商老師與志工回覆信件,陪伴您聊心也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