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 10:
今天睡前除濕時,我請小姪女幫忙推除濕機。當下個案爸爸看見不耐煩地說:「這你自己不會做嗎?幹嘛要他做?」然而我的原意是因為平日課業繁忙,希望能多一點時間陪伴小姪女成長,並有透過這件事讓小姪女有當小幫手的榮譽感,殊不知爸爸的一句話讓我感覺被責怪。當下我對爸爸說:「這樣可以讓小朋友有榮譽感。」當下我其實真的很想衝去繼續和爸爸理論,但是忍下來了。我當時內心產生的想法是:「我又不像你只是坐在椅子上命令別人自己什麼都不做,如果我也是這樣下命令的話那真的我有不對。今天我請他當小幫手並不是讓他自己去做,而是我也和他一起做,這可以帶給他榮譽感也增加陪伴他的時間。你什麼都不懂的鄉巴佬,憑什麼說我?我好歹也是念教育的。」過去這些話我可能會直接說出口,但是現在我可以忍耐不說,但是內心還是會很感到不舒服。我知道我自己比較敏感,這真的很困擾我,我要怎麼樣才可以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語而感覺受傷呢? -------------From FJCU大學生

同學你好:
收到你的來信,謝謝你願意與我們分享心情。感覺你對於家中與爸爸的衝突和關係,有很多的期待和情緒,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被別人的話語所牽動,而你也很努力的讓自己忍耐、不造成家裡的衝突,真是辛苦你了。在這個事件中,面對好像不懂你心情的爸爸,以及自己難過、委屈、被冤枉和不服氣的心情,也難怪你會有不舒服和生氣的感覺。不知道你收到這封信時,狀況如何?

猜想你可能很想要找到「能夠調節自己在和爸爸說話時的情緒」的方法,而看到你提到「現在可以忍耐不說」,感到你真的很不容易,能夠讓自己有彈性的調整面對你覺得是「在批評我」的人的怒氣。而你現在也來信尋找解方,可以感覺到你真的很努力,也很有改變的動力和能力。

在面對似乎很難改變態度和說話習慣的家人時,我們往往很容易被勾起情緒,雙方一起落入以往不良的互動模式之中,這邊想要邀請蓉兒練習感覺一下:「面對親人的批評事件,你的心情是什麼?你真正想對對方說的是什麼?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現在正發生了什麼事?」當我們釐清了事件與自己的心情,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該如何陪伴現在的自己?在對方暫時無法改變的狀態下,我如何與這些感覺共存?下次/等一下可以怎麼溝通?」嘗試用一雙鳥瞰的眼睛觀察自己與爸爸的相處模式、抓到自己總是在這種相處模式中生氣的點,好好的觀察和感受自己的生氣和不舒服的感覺,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需求、渴望與期待,或許我們可以從這樣的自我了解中,找到可以幫助溝通、照顧自己的方法。

而關於表達自己的心情,這邊也提供你一個「我訊息」的練習方法: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photos/a.248192138530437/1388043021212004/?type=1&theater
當我們用「我」的角度描述事件,再用「我」作為開頭,表達自己的心情,並加上「我」對於「對方」的要求(甚至可以加上他們如果回應我們的要求之後的好處),會比較能打破互相指責的狀態,也會在比較柔軟的話語中,整理自己、讓對方能比較準確的了解你的意思,聽到你言行後的善意,對方也比較有可能把話聽進去。而就算對方在你使用這樣有風度的溝通方式後,仍沒有辦法調到你希望的態度,我們也可以保持彈性,以及把「溝通會有挫折」這件事情,當作我們在與對方溝通時的常背劇本。有了心理準備,我們就能更舒適的面對對方的負面態度,並將每一次的經驗,當作幫助下次溝通更順利的基石。

歡迎再度來信使我們能夠更了解你目前的狀況,由於信件往返有時間和資源的限制,這邊也邀請你有空時能撥個時間到學輔中心,與諮商老師聊聊,藉由探索與整理,或許有助於發現自己的狀況與議題的重點,對於「可以怎麼做」,可能會有多一些的方向。這裡提供你學輔中心的個人諮商預約方式,我們在國璽樓的2樓MD222空間。你可以向櫃檯表示要預約諮商,在填寫基本資料後,會由學輔老師進行15-20分鐘的初談,了解你想談的議題與諮商期待,接著依你方便的時間為你安排適合的諮商老師。希望能有機會一起陪伴你走過這段時間,期待你與我們聯繫。祝福你!

今日歌曲:
盧廣仲的大人中

雨過天晴 涼涼的
我不用再擔心什麼
那些花都怒放了
愛人的人獲得自由~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輔中心  
位置:國璽樓二樓MD222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電話:02-290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