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12:
最近遇到了一些挫折卡住了,自己明知道有方法可以解決,但還是會一直往負面的迴圈想,陷入受害者角色的感覺,可是我也知道就算心裡再怎麼扮演受害者也不會有人來救我,能救我的只有我自己......所以現在心裡出現了拉鋸戰,一邊是找出方法的自己,一邊是進入受害者角色的自己,我該怎麼從這拉鋸戰中解脫?-------------From FJCU大學生

同學你好:在你的短信中,我可以感受到你內在的拉扯,真是不舒服,辛苦了!但是,你為自己寫信、為自己發聲和找支援,我也感覺到你內在的力量。不知你遇到的是哪一類的挫折?人際或親密關係、學業課業、家庭互動,或者是其他的面向,你願意多說一點嗎?
雖然還不知道你因為什麼事情而挫折和卡住,但那種感到自己是受害者的委屈、難過和無助,的確會好想有人來幫忙;你說你是「扮演受害者」的角色,這個扮演是你的選擇嗎?扮演受害者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以及有沒有什麼原因或是其他的可能性?
同時,我也看到你給了自己另一個選擇,你會想要找方法解決問題。我想這是屬於你的另一種能力,你通常會想到什麼樣的辦法,當你是「有辦法的你」時是什麼樣的感覺?而這個角色又如何影響著你與你的生活呢?無論是難受的、有力量的你,你會和生活週遭的誰分享呢?
心理的拉鋸是兩股或多股力量的爭執與對話,我們覺察到了以後,第一步先好好照顧自己,暫停批評、有耐心地陪著自己,再來,我們會認知自己需要並且尋找協助。就像你說的,我們容易落入自己慣性的迴圈,這時有經驗的老師或諮商師、探索團體,都可以提供或陪伴我們開啟新的視野,紓解現狀。這個學期學輔中心有四場成長團體<網頁連結>可以邀請自己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活動,促進對自己的認識與內在的探索;另外有些時候,我們會需要更即時的陪伴,也歡迎你前來中心預約個別諮商。這裡提供你學輔中心的諮商預約方式,我們在國璽樓的2MD222空間,你可以向櫃檯表示要預約諮商,在填寫基本資料後,會由學輔老師進行15-20分鐘的初談,以了解你想談的議題與諮商期待,接著依你方便的時間為你安排適合的諮商老師。祝福你!
今日歌曲:難過到這邊就好

該怎麼做才能夠
讓心情好一點
其實很想大聲拒絕
不切實際的安慰~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輔中心  
位置:國璽樓二樓MD222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電話:02-290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