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心左岸收錄Q&A

Q9:
想問問有關自卑的問題...。童年的成長環境是否會讓自己產生無盡的自卑心,過度的自卑是否會造成憂鬱。有和朋友聊過天,朋友說:沒有人需要無時無刻被擔心。若我很渴望得到別人擔心,是不是也是過度自卑的結果?為什麼我很擔心對我而言重要的人隨時失去我呢?感謝收信老師的閱讀.......,不好意思沒頭沒尾的丟出許多問題,本想直接預約面談但網頁打不開,再次感謝收信老師。 -------------From FJCU大學生

同學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很抱歉這封回覆讓你等候許久,不曉得你收到這封信時的狀況還好嗎?看到你
感到困頓的時刻,願意和我們分享你的心事和煩惱,感受的到你對自己的覺察,與想照顧自己的積
極。讀著你的來信,感受到你對過去生命經驗對自己的影響想進一步探索與梳理,也透過人際回饋
了解自己的面貌,似乎內在有些不安的聲音浮現:這樣的我是不是有點奇怪?好像也對自己是否
能照顧好自己感到擔心。面對朋友回應:沒有人需要無時無刻的被擔心猜想你也許對此感到
有些受傷吧。或許朋友的話也在傳達著:把自己照顧好是很重的事。對於期待得到他人關心的自
猜想你也有著矛盾、困惑的感覺。信當中看見你提幾次是否感覺到童年的回憶、過去的
經驗所產生的自卑感與憂鬱情緒,到目前都仍在持續影響著你。
    需要與自己不滿意的模樣相處,又需要勉勵自己持續撐著面對生活的一切,實在是不好受、
要韌性的。想請你嘗試在這樣的經驗中,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多一點機會,練習貼近內在的聲音,
問問自己「是什麼,讓我即使看到前方的路不好走,仍沒有放棄?」透過覺察、思的過程可能
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的需求、渴望與期待。進一步思考此時此刻,能做些什麼來回應內在的自我。
每個人都有可能感到自卑的時候,也曾有過不喜歡自己、不認同自己、無力改變這樣的自己、不知
道該怎麼辦面對一切的時刻。感到自卑的同時,也可能讓我們有機會了解自己的劣勢、還無法接納
自己的部分、期待能改變的地方,進而有機會能從其他方面找到更多的自我肯定與成就感。
    想邀請你有空能撥個時間到學輔中心(國璽樓2MD222)走走,這裡有許多資源是信件無法提的。
透過面對面的互動,可以更快的了解你近來的情形而能即時照顧你的感受,並能更有效率的進行討論,
而可以避免在往返信件的時間當中錯失了幫助你的時機。同時,也可以透過心理測驗進一步了解自己
的特質。若確定要預約諮商,會先請你填寫基本資料,接著進行約15-20分鐘的初談,以了解你想談
的議題與諮商期待,並依你方便的時間為你安排適合的諮商老師。
希望能有機會一起陪伴你走過這段時間,期待你與我們聯繫,祝福你!

今日歌曲:滿座

一生未必會滿座~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無可供辨認訊息之虞。
學輔中心  
位置:國璽樓二樓MD222時間:周一至周五 8002200電話:02-29053003